WFU

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

〈失智症小學堂〉
照顧失智症病人有心無力!居家照護能幫上什麼忙?

作者:吳奇霖 醫師 / Email: zxsleep7b@gmail.com



失智長者的慢性共病多


失智症的病人大多是高齡長者,因此原本身上的慢性病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腎臟病、心臟病等都不少,加上認知退化,造成活動障礙,併發褥瘡、吸入性肺炎以及泌尿道感染也很常見,這些共病與併發症常常形成家屬照顧上的阻礙及負擔,加上台北市有許多老舊公寓沒有電梯或是無障礙設施,更增加家屬皆這些失智長者帶往醫院治療的困難。接續著門診與住院的失智照護之後,失智症的居家照護因應而生。



失智長者的家庭負擔重


失智症的病人一旦於門診確診後,對於一些如上述所說狀況較複雜的病人,醫師的居家照護,可以提供家屬端以及病人端更多的協助,以避免病情加重,同時給予家屬精神及實質上的支持,增加家庭的生活品質。


居家照護提供哪些幫助?


例一:有一個臥床的失智長者,身上有一個很大的褥瘡,出院前教會外籍看護正確換藥的方式以及如何翻身的方法,居家照護時,則指導因應病情變化,改變換藥的方式,並邀請整形外科醫師協助評估傷口,讓病人不用住院即完成褥瘡的治療。

例二:另外一位巴金森氏症合併失智症的長者,因為肢體僵硬變形,絕大部分時間都是臥床,很難帶往醫院進行評估。因為家屬經濟狀況不佳,加上必須負擔龐大的照顧費用,因此居家照護的重點,便是由醫師及護理師一同前往家中進行居家評估,完成身心障礙鑑定,免去病人及家屬的奔波,也減少家庭的負擔。

例三:有另一位失智長者是步態不穩很容易跌倒,到醫院就診跌倒多次,因此神經科醫師於居家照護中,重新評估病人失智症的變化。由於同時合併進食困難、營養不良,也協同營養師一同出診,進行飲食評估與指導,幫助家屬改善失智症長者的營養。